呼和浩特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婚前必看!最新婚姻法的7大解读!婚后房产一定是夫妻共同财产吗?
来源:乐居买房2021-05-07 14:07:07
摘要
一对夫妻能举案齐眉、白头偕老当然好,但生活就是要做最好的期待做最坏的打算,将来万一发生了一些意外,也要学会用合法合理的手段保护自己,并为自己争取应得的利益。

  又是一年520,无数对新人即将走入民政局领取一个意义重大的证件,以此作为一段感情的见证。民政局,这里是领取结婚证并见证幸福家庭生活开始的地方,也可能是彼此互相“围城”煎熬结束的地方。也许很残酷,但现实便是如此。

  2021年1月1日,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正式施行,已执行了20年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》同时废止,就此成为历史。最新颁布的《民法典》中,婚姻法部分除了备受争议的“30天离婚冷静期”外,还有一些涉及到夫妻双方财产的相关规定及解释。一对夫妻能举案齐眉、白头偕老当然好,但生活就是要做最好的期待做最坏的打算,将来万一发生了一些意外,也要学会用合法合理的手段保护自己,并为自己争取应得的利益。

 民法典解读1:全职主妇或主夫,离婚时可以要求经济补偿吗?

  可以。夫妻离婚,在子女抚养教育方面、对老人的赡养方面付出义务较多的一方可以要求对方经济补偿,补偿的数额应与付出劳务的价值相当。具体数额应由双方协议,协商不成,法院根据具体情况判决。

  所以如果您是全职的家庭主妇或者家庭煮夫,即使离婚也能凭借自己的劳动分得相应的家产,如果另一半再说什么“成天在家里带孩子,什么都不用你干,还不知足!”“你屁钱不挣都是我养你,提什么要求?!”之类的话时,请记得《民法典》里的这一条,然后教TA今后要好好做人。

  民法典解读2:一方的个人财产,离婚时能分割吗?

  不能。所谓婚前个人财产,通常就是夫妻各自的婚前财产,包括本人的储蓄或者投资的一些投资品,以完成结婚登记、确立婚姻关系为界。比方李雷在结婚之前全款购置了一套房子,这套房子就属李雷的婚前财富;又比如韩梅梅在结婚之前努力工作攒下了10万存款,在结婚之后并没有把10万存款拿出来补贴家用,那么这10万块钱就属于韩梅梅的婚前财富。

  民法典解读3:夫妻一方偷偷卖房并过户,房子能追回来吗?

  分情况。夫妻一方偷偷卖房并过户,如果买方善意购买,并且支付了合理对价,那么另一方将无法追回房屋,但可以要求偷偷卖房的一方赔偿损失。

  《民法典》婚姻家庭编的解释(一)第二十八条: 一方未经另一方同意出售夫妻共同所有的房屋,第三人善意购买、支付合理对价并已办理不动产登记,另一方主张追回该房屋的,人民法院不予支持。

  也就是说假如丈夫李雷偷偷把夫妻名下的房子卖给了第三方小明,而李雷的妻子韩梅梅并不知情,以合理价格买房的小明事先也不知道这是李雷韩梅梅的共同财产,那么韩梅梅想找小明讨要房子就是行不通的,法律不支持。

  夫妻一方擅自处分共同所有的房屋造成另一方损失,离婚时另一方请求赔偿损失的,人民法院应予支持。即韩梅梅有权要求丈夫李雷把买房的财产拿出来进行赔偿。

 民法典解读4:婚前买房,写上夫妻双方的名字,算不算婚内共同财产?

  算。房本上加上另一个人的名字,被认定为财产赠予,就算共同财产。

 民法典解读5:冲动离婚,或对离婚协议中的财产分配不满意,能反悔吗?

  能。已经增加登记离婚三十日冷静期,在此期间,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。

  民法典解读6:房子是一方父母出资买的,最后夫妻共同财产吗?

  分情况。当事人结婚前,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,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自己子女个人的赠与,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;

  当事人结婚后,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,依照约定处理;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,按照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的原则处理,即受赠的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,但在赠予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除外。

  民法典解读7:一方租的房子,结婚后两人努力买了下来,但登记了一个人,算共同财产吗?

  算。由一方婚前承租、婚后用共同财产购买的房屋,登记在一方名下的,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。

  《民法典》总计1260条,涉及到婚姻家庭的第五大编有五小章,共78条(从第一千零四十条规定到第一千一百一十八条)。而在财产分配或诉讼中,房子又是最为贵重的资产,更加需要谨慎处理,提前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再走进婚姻殿堂,既是对自己负责,也是对两人今后稳定的婚姻负责。

       下面推荐一些适合夫妻首次购买或可作为婚后投资的楼盘:松江左右城,碧桂园·星作,中海河山大观,伊泰华府晴翠,呼和浩特恒大城等。





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呼和浩特乐居购房群 leju10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